Home AboutRSS

金钱也有属性

3月27号美国通过2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瞬间感觉钱不那么值钱了。同时也说明每一块钱都有属性。货币不等于财富,换句话来说货币只是政权的一个承诺。举例金圆券是一个发生近代的事情,时代久远一点的有至正交钞。在有中央银行信用背书的时候,纸币因其具备交换能力而被视为财富,当交换能力不存在时便是废纸。

1.时间,货币的时间价值。这是金融学最基本的奠基理论之一。今天的一块钱和明天的一块钱对比之前。包含两个因素,第一是通货膨胀,第二是机会成本。在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里,没有任何东西是免费的。钱的价值有很多种展现形式,比如在兑换外汇时,钱的价格就是汇率。

2.地点,这个是很常见的概念,就是购买力。假设21世纪没有互联网磨平信息差,这个问题会更凸现。在高物价的地区,100块就买不到什么东西,反之相反。很少人去将东西去量化,什么东西都怕算。如果你品,你细品,去量化。就会发现在大城市,高于平均收入水平的薪水,并不足以高于平均消费水平和房价。因此高物价的地区的钱,明显没低物价的地区的钱,值钱。

3.成本,也决定有的钱“更值钱”。和世间的任何事情一样,全部的获得都有标价,有得必有失。赚钱的成本决定收获每一块钱的价格。

如果像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用自己的时间去换钱,这个换回来的钱叫“主动收入”。这是最差的赚钱方式,因为赚钱的成本太高。另一个不好的消息是很多人都在用这种方式赚钱,比如上班、为房东还房贷、替员工创业。为什么这种赚钱的成本高?

1.时间是有限的。用时间赚钱的方式就是 时薪 × 工作时间 = 薪水 。暂且用这项公式计算,要想提高收入,只能从这两个变量入手。要么提高时薪,比如升职、更多职场技能等等。要么将工作时间拉长,那就加班呗。但再怎么加班也不会变成富人。还要以毁坏自己身体为代价,得不偿失。身体和时间都是不可再生资源。

2.雪上加霜的是,主动收入税率还高。今年不单不退税,还要补缴数万税款…说白了中国就是资本社会,它鼓励你用资本赚钱,而不是出卖你的时间。因为用资本赚钱你可以提供资本,创造就业岗位。而出卖自己的时间再怎么卖也只顾好了自己。你也可以说有钱有势的人,资本家,多年经济影响政策立法的结果。因为用资本赚钱,这也很好理解。

这就引出被动收入的概念,最近开始意识到主动收入这个问题后开始寻找一些被动收入的方式。以前受到的教育太正统了,觉得人生最正规的出路是考一个好大学,学一个好专业,出来找一份好工作。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在一家公司里出卖自己的时间,加班加成狗,继续把胃病近视发展到极限,摆设的工会。30来岁到40来岁是男性或女性在人生中、在职场上前进的时候,或者不那么开心的。为了缴纳账单、还清房贷,忍受着每日的苦工,直到退休领取退休金。但很遗憾在40岁左右都会遇到天花板,只能下岗、转行。

金钱也是交易双方中最中立的东西;即使交易过后,其中有一方认为这笔交易不值、买贵了、卖亏了,但起码在交易当时双方都是同意成交的,没人强迫你交易。前些时间,国内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暴跌,业主打砸售楼处。这些人典型没有契约精神,房价涨了不出声,房价跌了到处哭惨。估计是向长者学的闷声发大财

趁着币圈3.12入了点Bitcoin放冷钱包里抗通胀,为什么不入黄金呢?其实不是不看好黄金,而是不想持有纸黄金,实体黄金另说。但是实体黄金不方便携带、转移、切割又是另一个问题。纸黄金就像交易所里的BTC、ETH一样,账户里的资产不属于你而是一串数字。如果在和平年代住所是一个没有锁的房屋,另一个是混乱年代住所是有锁的房屋。我会选择有的锁的房屋,毕竟人性是世上最难测的(心里安慰)。

经济发展周期可以用4个阶段概括:复苏阶段、繁荣阶段、滞胀阶段、衰退阶段。每个阶段的金钱购买力和避险资产、增值资产也不同,这得自身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