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outRSS

你也配姓赵?

阿Q们经常说爱国,一说到北宋被女真直接锤爆变成南宋,再到崖山灭国就恨得咬牙切齿,觉得自己姓赵,自带光环以为是大宋子民,大骂蒙古和女真。

再说到元朝,又开始突然自豪感满满地说:“我大元威震世界,欧洲人都被我们打扒。”这个时候忘了元朝是外来的胜利者,当然大宋也被抛之脑后。

等到朱元璋建立明朝,顿时又是热血沸腾。终于实现「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这时候自然而然又将最大版图给忘了。

接下来到了,明朝被满清干掉,很多人都义愤填膺地说:“明亡之后无华夏”。大骂满清异族侵我中华。

再下来到什么列强入侵大清,很多人马上开始姓爱新觉罗,好像清朝有他们的一份,恨不得化身义和团。完全把明王朝丢到九霄云外,大清才是他们的。

再到辛亥革命推翻满清,这时候又开始扬眉吐气,因为革命先烈再次实现「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这时袁世凯摘取胜利果实,剪掉辫子,欲把曾经深爱的清朝彻底抛弃。

再后来到49年,国名党败退台湾。开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民党成为在野党。

所以搞不懂他们爱的是哪个国?换一次主子就换一次记忆体,当谁的奴才就爱谁…

爱国这个概念从小被灌输,但大部分人都没想过爱国是什么。以五四运动为例,第五代领导人对它的定性是:

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

当时不但中华人们共和国没有成立,连中国共产党都没有成立,而五四运动反对的是北洋政府的外交政策。可见爱国爱的不是政府,也不是爱执政党。在政治需要下,对外宣传总是挑些对政权有利的故事来宣传。再说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对人民宣传的一个口号「解放台湾」,这个口号让我想起岳飞。

政府和国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政府是一个国家通过税收维持的机构,它为国家提供立法、执法、行政等公众服务。如果有人告诉你「你的国家至高无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选择国家」,这不是爱国主义是法西斯主义。二战希特勒靠着“少数服从多数”发动战争的,少数服从多数,哪天少数人的权利被侵犯了,总有一天会有人是最有权的一个。很多人会有一种错觉,比如补贴福利之类的东西是政府的恩赐,本质上来说你从政府获得的东西都源自其他公民。成功的民主治理必然要将重点放在促进和保护人权及基本自由上。因为没有这种保护就不可能有任何有意义的民主。

现互联网上的争论都很容易变成互相贴标签,观点越来越极端。很多人跟风或者本能地批评他认为不爱国的人,也有人认为所谓的爱国是洗脑的宣传。客观角度来看人数总多的时候是需要一个集体认同点才会进步。祖国这个角色不应该是父母,而是子女。与其做护旗手,不如做升旗手。

本篇说的都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没什么新意纯属炒冷饭,因为过去一年到最近发生了一些影响很大的事,还是说一说。

抛开你的政治立场、宗教、性别、年龄去冷静思考,愿更多《少年·小赵》觉醒。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