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outRSS

你被监视着

珍爱生活:远离国产流氓软件

众所周知国内软件的毒瘤简直不能太恶心:每个流氓软件都要给自家的用户当成猪,等猪养肥了就好宰。互联网行业国内起步晚,很多软件模式都是copy to china。因为墙的原因,互联行创业者无非就是将国外那套搬过来翻译一下而已。临摹抄袭还不算,连抄都抄不好还要给自家圈地。争相圈到自家猪圈里喂屎。

国内的商业软件是绝对不能信任的,基本上总带有一股流氓的特性,不是偷隐私就是给你推广告,更可能会在不告知你的情况下将你的设备安装P2P节点,甚至监控你的生活等。主系统从Windows系统切换到Linux有段时间了。当时换系统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1.因为我是从事后端相关开发的,很多开源库的支持顺序Linux > OS X > Windows。 2.受够了和国产软件斗智斗勇,有这时间精力我更愿意下一盘棋。

但由于办公不得不使用微信、QQ之类的软件,还得在VirtualBox装上Windows再装这些流氓软件。这也挺讽刺,工作协作不是用邮件、Trello等等。而且工作模式完全依靠同事同步模式,而不是以一种类似异步的模式进行。回到主题,能用web服务的就是用web服务而尽量不用客户端,如果web服务不提供https那不用也罢,毕竟都2020年了。

在Android端就更恶心了,国内Android软件一些特点: 1.索要权限不合理,不给权限不让运行。 2.后台任务唤醒运行,占用资源,耗电。 3.臃肿无比,尽搞一些用不到的服务。 4.注册服务,嵌入第三方SDK收集隐私。 5.互相唤醒。 ……

如果用iOS,iCloud运营商应该选择境外。

百度李彦宏曾说过:“中国人对隐私问题的态度更加开放,相对来说也没那么敏感。如果他们可以用隐私换取便利和效率,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就愿意这么做”。隐私和便利似乎两者不可兼得的,我选择隐私。每次安全事件泄漏,这已经很足以说明问题。如果某家公司的某款产品出现过安全问题,那么通常会将那家公司列入黑名单恨屋及乌嘛。如果那片土地反复出现同类事情,就不能怪别人地图炮了。

原则上尽量使用开源的软件,隐私的信息只放在自己知道的地方。别想着肉身在墙内,信息放在墙外服务商那就安全了,毕竟谁能保证呢?注册服务时,要仔细阅读隐私政策/条款,是否有注销服务。注册/使用时请使用Google Authenticator/Authy之类打开两步验证,而不是用短信/邮箱验证。如果临时使用可以考虑临时邮箱/短信接号网站注册。再说一点 端到端加密 ≠ 安全。

以下为小白容易泄漏信息的一些特点: 1.不要使用相同密码、弱密码、不要使用带有信息的密码。服务商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黑盒,你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代码,一旦其中一个服务商泄漏,其他所有帐号都有可能被撞库。 2.不要让你的电脑/手机裸奔。设置密码,电脑要设置开屏密码及全盘加密。输入密码时注意身边有没有摄像头及键盘监听。至于指纹/面部等生物识别不评价,这类识别只能代表user,不能代表password。 3.保护身份证/驾照/信用卡等信息。信用卡只要卡号、有效期、名字、CVV码就能消费,不要拍照存到手机存放在第三方云。 4.不要使用免费的上网工具/帐号。打着免费的口号,实际可能会截取你的通信避免中间人攻击。 5.不要下载、安装、浏览可疑文件。安装包尽量选择用官方网站/商店下载,下载完成要校验散列值/数字签名。要特别谨慎破解软件,你不知道被重新打包多少次。在Windows下就流行一个低劣的骗术——把一个.exe的可执行文件内置一个jpg 的图标,然后再通过适当地修改文件名,伪装成一个吸引人的图片文件,此时该文件的扩展名依然是.exe,但是一般人通过资源管理器查看这个文件,误认为是个图片。上当的人会直接双击该文件(想要打开图片),但其实是运行了一个恶意的可执行文件。 6.不要点击、使用可疑链接包括邮件、网页中的链接等。 7.不要使用第三方输入法包括复制粘帖工具等。 8.大部分境外消费都是磁条卡,不带安全芯片。磁条信息和PIN码会被商家留下机器记录。用Bitcoin交易,地址尽量使用一次就废弃。 9.安全问题不要留下个人隐私信息。 ……

理论来说留下的信息越多风险越高,做到以上几点不一定能完全保证你的信息安全,但能抵御大部分的风险。在大数据时代中,从众多个服务商中拼凑出一个完整的用户画像简直易如反掌。

保护个人隐私,保护的不单是你自己;比如在社交软件中,你的朋友/家人默认是信任你的,你是否应该保护好这些信息呢?隐私保护不当与不保护隐私是两种风险程度,个人信息安全取决于最薄弱的一环。

推荐些主打隐私相关的工具 邮箱 ProtonMail Mailbox Tutanota

搜索引擎 searx DuckDuckGo Qwant 千万别用百度,它是一个梦魇。

浏览器 Firefox Tor 请区分Firefox和火狐。

避免留下浏览器指纹,以下扩展并非必要,可以考虑安装 uBlock Origin Everywhere Cookie AutoDelete Privacy Badger

文件分享 FireFox Send

密码管理器 Bitwarden

电脑操作系统 Fedora Debian 尽量选择长期支持版本,不要选择测试版。

手机操作系统 GrapheneOS LineageOS Android & iOS都不是完全开源的。iOS没什么好说的,其实Android也不是完全开源的,只有开源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而 GMS(Google Mobile Services)是闭源的。而Android慢慢占领市场份额后,Google逐渐把AOSP中的模块转移到GMS中,两者的关系有点类似Chromium和Chrome。

References: https://www.privacytools.io/